暮歌

努力填坑【躺。】

【京城五少】长路(三十七)

#背景架空

#大概是长篇

#想写一个五少凭借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变强的故事

#努力不OOC

#起名无能星人,看到奇奇怪怪的名字还请不要笑我OT



传送门:(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三十)  (三十一)  (三十二)  (三十三)  (三十四)  (三十五)  (三十六)



鹿晗、白敬亭side【分离两个月】


    两人从御书房出来,不约而同地抬手擦了把额前的冷汗。

  

    “真不愧是皇帝啊,气场就是不一样。”白敬亭小声嘟囔着。


    一直候在外面的老太监见他们俩出来了,还一人手里拿着一个明黄卷轴,连忙满脸堆笑地上前来:“二位公子总算是出来了!老奴听从皇上的旨令为二位准备好了住处,二位可以先到那里进行修整,明日再上路。”


    鹿晗见他考虑得如此周到,连忙回了个礼:“多谢公公,那就麻烦您带路了。”


    “客气了,二位公子请~”

 


    给他们准备的住处自然不可能在皇宫里,好在皇帝也没打算让他们俩锻炼身体走过去,提前让老太监备好了马车等在皇宫外。


    坐在老太监备好的马车上,鹿晗和白敬亭才真正有机会看看这篱国的皇帝到底打算把他们发配到哪里。结果打开圣旨一看,俩人都皱起了眉头。


    “这皇帝怎么不按套路出牌呀?我跟他说堤坝基本都是你设计的,就是想让他给你分配到工部,结果他居然让你去大理寺?!”鹿晗看着白敬亭卷轴上“大理寺主簿”五个大字,眉头皱得都快能夹死蚊子了。


    “这……可能就像之前老县令说的那样,皇帝缺人手吧?”白敬亭也觉得出乎意料,合着这皇帝压根不在意他擅长什么,只要不是擅长武功,就随便分配个文职给他了?


    “不过这就是个七品的芝麻官儿,也就是记录个案件什么的,估计不会有什么大事儿能把我搅进去。”白敬亭宽慰了他二哥两句,又道:“但是你这个……”


    二人又将目光移到鹿晗手中的卷轴上。


    “虽然我的确想从军,但是没想到他直接把我发配去戍边了。”鹿晗虽然抱怨了一句,但是脸上也没有多少不情愿,反倒是白敬亭一脸担忧。


    “可是戍边很危险啊!篱国和北边的游牧民族不是经常冲突吗?”


    “所以他怕我不想去,才直接安了个千户的官职给我吧。”鹿晗淡淡道,“不过你不用担心,以你二哥我的身手,肯定能完完整整的回来。他直接把我发配到边关也好,边关不太平,最容易立军功了。有了军功,再管他借兵,他也说不出什么了吧?”


    白敬亭闷闷不乐地道:“可是这么一来,不就都是你在拼命立功,我帮不上什么忙了吗?”


    “那怎么了?我是哥哥嘛。”鹿晗笑着拍了拍白敬亭后背,“别想那么多了,待会儿到了地方好好休息,你明天还得去大理寺报道呢。”

 


    第二天一早,白敬亭就去了大理寺。


    大理寺似乎正在审犯人,他跟着大理寺卿往主簿的办公地点走的时候,从正殿里传来的哀嚎声听得他寒毛都立了起来。


    大理寺卿苏瑾言年纪不大,也许正是印证了他的名字,皮肤白得跟玉一样。脸上一双丹凤眼,目光虽不刺人,但被他直视的时候总有一种被看穿的感觉。尽管他外表像个文弱书生,身上却有一种历经世事的沉稳气质,让人根本不敢有轻视他的想法。


    或许是白敬亭的紧张表现得太明显,原本沉默着带路的苏瑾言突然问:“很不适应?”


    白敬亭没想到顶头上司会关心自己一个新来的七品小官儿,有点不知所措:“不……稍微有点儿。”


    “你以后就会习惯了。”


    白敬亭心想:我可不以后就习惯了嘛,不习惯估计我就疯了。


    “到了。”苏瑾言停下脚步站在一边,白敬亭一抬头,只见前方稳坐着一座恢弘的大殿,虽然赶不上大理寺卿办公的正殿,但是也足够白敬亭惊喜了。


    “还有一人与你同为主簿,你俩以后需分工合作,整理好本寺的抄目、文书、簿籍及案件档案,具体怎么做他会教你。不过和他搭档……”苏瑾言说道这儿,嘴角微微上扬,“罢了,你自己体会吧。”


    “多谢苏大人!”白敬亭行了礼,一头雾水地看着苏瑾言离去的背影。什么自己体会?自己这搭档难道有什么特殊之处吗?


    带着一肚子疑问,白敬亭轻轻推开了正殿大门。殿内的景象震得白敬亭一时说不出话来,先不说办公的桌案上摆满了文书,桌案周围还码了好几摞。


    “请问,有人吗?”白敬亭试探性地问了一句。


    “有、有!”一个声音从高高的文书后面传来,紧接着一个脑袋从几座大山上探了出来,大概因为文书堆得太高,他坐在后面就完全被挡住了,此时站起来,白敬亭才能看到他。


    “你就是新来的那个……白……”


    “白敬亭。”


    “哦,对。白敬亭,我就叫你小白吧!”那人倒是个自来熟,一点儿都不认生,“小白啊,我可算把你盼来了!你不知道,我一个人整天对着这么多文书,眼睛都快瞎了!”


    “呃……您辛苦了。”虽然那人不认生,可白敬亭是个慢热的人,“您怎么称呼?”


    “我啊?你就叫我老吴吧!”那人说完,给他指了指旁边一张堆满了文书的桌子,“那个就是你的办公桌,你现在要干的就是校对里面的信息,看看有没有错字什么的。等大理寺正他们把案子审下来,再把详细情况记录下来。”


    白敬亭点了点头,不出他所料,这是个不用露脸的活儿。


    “没什么疑问的话你就开工吧,有问题再问我。”


    白敬亭想着他二哥下午才出发,觉得应该留下来先熟悉熟悉业务,便走到自己那张桌案前,把上面的东西都搬到地上,又找抹布擦去上面落的陈年老灰,随手拿了一本文书开始翻看。


评论
热度(16)

© 暮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