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歌

努力填坑【躺。】

【京城五少】长路(三十四)

#背景架空

#大概是长篇

#想写一个五少凭借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变强的故事

#努力不OOC

#起名无能星人,看到奇奇怪怪的名字还请不要笑我OTL

#明天返校,不一定能更文,我尽量……

#现在lo涨粉都不提醒了吗..



传送门:(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三十)  (三十一)  (三十二)  (三十三)




鹿晗、白敬亭side【分离两个月】


    “二哥二哥,你往前看,能看见京城了!”白敬亭伸手指着车窗外面,一脸兴奋地说。


    鹿晗把头探出马车向前看去,果然看见远处耸立着一座宏伟的城池。高大的城墙包裹着内城,城墙的四个角上各建一个塔楼。即使距离尚远,却依然能感觉到庄严肃穆之气。


    鹿晗点点头:“终于到了。”

 


    自从城隍庙选址这事儿解决了之后,老县令直接修书一封,快马加鞭地送去了京城。一个月之后,一队工人带着皇帝的圣旨来到了这个原本无人问津的小城。


    皇上先是在圣旨中慰问了一下他从前的老师,就类似什么“您辛苦了”、“那儿生活条件苦不苦”啊之类的。然后话锋一转,就开始表扬起鹿晗和白敬亭了,还特意提出让他老师派辆马车把两人送进京城,皇帝要亲自接见。


    老县令也没敢耽误,马上打点好马车,又给了他们不少盘缠。估计要不是这小破地方没有高手,还得让他俩带几个保镖上路。


    鹿晗和白敬亭谢过老县令,又和前来送行的人一一告别,这才上路。


    现在算来,他们已经在路上度过半个多月了。

 


    哒哒的马蹄声又响了大半天,两人才真正进入到篱国的国都。道路两旁人来人往,商铺小贩沿街叫卖,好不热闹。


    看着街边的小摊,鹿晗突然问白敬亭:“小白,我给你买串儿糖葫芦吧?”


    白敬亭做了个无奈的表情:“哥我都多大了,要什么糖葫芦啊?”


    鹿晗被自家弟弟无情拒绝了,只好拿出地图,在上面找皇宫的位置。


    “我感觉吧,这京城最好的一点就是,整个城的布局都是横平竖直的,想迷路都难。”


    白敬亭道:“得了吧,就二哥你那认路能力,布局成什么样儿都迷不了路!”

 


    两人找到皇宫,把圣旨和老县令给的信物交给守门的侍卫,侍卫又把他们交给一个老太监。那老太监见了他们手里的圣旨,连忙堆起笑脸,弓着身子把他们迎了进去。


    皇宫之大,在地图上看差不多占了京城的三分之一,里面建有众多亭台楼阁。毕竟是天子居所,倾全国之力修建,手笔怎么小得了。


    老太监带着他们七拐八拐,鹿晗还好,白敬亭都快晕了。感觉他们长大的那座南方小城里面的房子加起来,都没有这皇宫里的多!


    “二位公子,我们已经到了。”老太监将他们引到一座红墙金瓦的大殿前,“这儿是御书房,奴才先进去通报皇上,麻烦二位公子稍后。”


    说完,老太监推门进去了。


    留在外面的鹿晗和白敬亭看着紧闭的木门,没由来地开始紧张。开玩笑,这里面坐着的可是皇帝,一国之君!要是哪句话说不对了,要他们脑袋那是分分钟的事儿。就算他们老爸以前是朝廷重臣,但不代表他们看见皇帝不肝儿颤啊。


    所以当老太监通报完,告诉他们可以进去时,两人不约而同地吞了一口口水。


    视死如归地推开门,首先入目的是一张书案,案上除了必要的文房四宝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高高的一摞奏折。书案后端坐着一个身着明黄龙袍的青年,剑目星眉,身上有一种不怒自威的帝王气势。


    鹿晗心里默默想道:这皇帝看上去挺年轻的,估计还没大哥大呢。


    鹿晗和白敬亭赶紧一撩衣摆,跪下行礼:“鹿晗、白敬亭,参见皇上!”


    “平身。二位年纪轻轻便聪慧过人,解决了困扰了朕几年的问题,今后必定还能有一番大作为啊。”篱国皇帝的声音倒不如外表这般冷漠,这也让紧张得不行的俩人稍微松了口气。


    “您过赞了。”


    皇帝没有继续跟他们客套,而是站起身来,踱步到两人面前:“汇报文书中提到,二位是从岚国而来?”


    鹿晗觉得抱拳的手心里全是冷汗:“正是。”


    “不知二位不远万里来到我国,所求为何?”


    话音一落,两人只觉如芒在背。这皇帝之前的和蔼形象,合着全是装出来的呀。


    见两人不答话,皇帝又开口道:“二位解决了我大篱的难题,自是功德一件,若有什么难处需要帮忙,尽管提。”


    白敬亭“借兵”两字在嘴边转了好几个来回,生生咽了回去,开口回道:“陛下圣明。我们兄弟二人因家中变故,不得已才来到大篱。尽管才疏学浅,仍希望能为陛下效力。”


    虽然他们俩确实算立了功,但这个小功还当不了借兵的筹码,现在要是提了借兵的事,估计他们兄弟俩就活不过今天晚上了。


    “哦?这么说,二位打算长居大篱?”皇帝听了白敬亭的话,脸上浮现出一丝玩味的笑容。


    白敬亭见皇帝虽然面上带笑,但双眼一直冷冷地扫视着他们俩,只好把心一横,答道:“正是。”


    反正他又没撒谎,只不过省略了一些东西而已。


    鹿晗听了白敬亭的回答,内心惊异,面上却不改颜色,打算跟着白敬亭把这场大戏演下去。


    “很好,那便说说看,你们想怎么为我大篱效力?”


    “听凭圣上吩咐。”


    “可是朕并不知道你们有什么专长啊?”


    鹿晗抱拳道:“回皇上,我从小习武,愿意随军征战,开疆拓土。”


    皇帝听后,眼神闪了闪:“不错。”随后又转身问白敬亭,“你呢?”


    白敬亭正犹豫着要怎么答呢,鹿晗直接回答:“这次城隍庙选址,基本是舍弟的想法。”


    虽未言明,但皇上已经明白了。他转身回到书案后,铺开一个明黄色的绫锦开始写,边写边说:“你们既然各有专长,朕便给你们安排合适的去处,明日起拿着诏书各自去找你们的上级报道吧。”


评论
热度(22)

© 暮歌 | Powered by LOFTER